央广网

【A股上市公司观察】大企业创新加速 小企业越发活跃

2017-11-19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两年时间,A股市场看起来相对平静,大盘指数一直在3000点以上波动。不过,在昨天(18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在不温不火的股指背后,中国的上市公司正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山东黄金是一家主要从事黄金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一般来说,这类跟矿产资源挂钩的上市公司通常规模较大,但由于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业绩容易大起大落。不过今年以来,山东黄金受国际金价的周期性影响明显减小。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透露了诀窍。

  李国红说:“加大科技投入,技术水平要提升,提高你的选矿回收率,你这一块的回收率上来了,利用效率高了,等于你的产量就增加了,在这一块我们弥补价格的影响。”

  除了科技创新,山东黄金还尝试用套期保值和对冲的方式,减轻金价波动的影响,为此,公司首创了新的黄金交易方式。

  李国红坦言:“我们专门有个研究团队,研究黄金价格走势。我们十来天就要开一次交易分析会,对黄金价格下一步的走势进行分析,然后拿出我们的交易方案,把对价格的分析判断和交易放在一个平台下进行管理,应该说这是行业内第一家。”

  不光是山东黄金这样的贵金属、有色金属企业,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也通过创新,有了脱胎换骨的发展。以钢铁为例,“地条钢”被取缔后,优质长材主导市场,钢协会员企业40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筋产量占比超过95%,高强船板产量大幅增加,电工钢板、冷轧卷板、镀锌板等高端产品正逐步替代进口。同时,从三季报也能看出,上市钢铁企业的业绩明显提升。

  与大型上市公司相比,上市小企业本来就以创新见长。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注意到,A股市场成长型股票的表现正越来越活跃。

  范恒山表示:“现在市场上涌现一批成长性很好的股票,这些股票越来越反映它们的业绩,从而越来越反映中国经济变化的品质。多少年来,中国股市和经济没有什么勾连,但是现在逐渐开始有联系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趋向。”

  在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看来,上市公司的变化值得关注,下一步要整理科技创新,和全球科创转化转移交易系统对接,服务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洪银兴则表示,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创业板的作用。

  洪银兴说:“历史上创新的价值要得到高的评价,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现在我们有了创业板市场这样的市场,它就可能会大大加快这个过程,风险投资者可以以充足的资金进行资本运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A股;上市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