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蓝车”押金难退 黄牛党趁机牟利

2017-11-19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肖源 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个周末,小蓝单车倒闭的消息持续发酵,但用户押金怎么退还,却还是没有说法。记者发现,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竟然滋生了一些代办退款的“黄牛党”。用户的权益该如何保护?

  乱象滋生 黄牛趁机取利

  作为业内第三,小蓝单车也最终宣布停摆,创始人李刚发布公开信中说,“辜负了各位,对不起。”可是,他在信中却没提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怎么解决,让一些用户很不满意。

  用户赵女士说:“10月28号(申请)退的吧,到现在也没退到原账户上。打它那个热线电话,一到人工服务那个地方,告诉我电话忙就给挂了。”

  目前,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町町单车等相继停止运营,用户普遍反映,押金难退。最近,这竟然滋生一些代办退款的“黄牛”。记者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单车押金”等关键词后,发现了十几条相关信息。其中一名发布者表示,只要提供注册账号时所用的手机号、姓名、照片等信息,就可以代退小蓝单车押金,需要支付“定金+手续费”共50元。

  不仅如此,还有网友反映,一名自称是“小蓝车”的“内部人员”的人说,收80元可帮用户代退押金,多名用户付了钱后,却发现被对方拉黑了。

  “押金账户”竟然无人监管

  退押金难题,滋生种种问题。那么企业收取的押金都去哪儿了?记者梳理发现,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押金的存放方式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在银行设置“专门账户”专用于储存用户押金。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陈倩说:“目前我们和招商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在押金的监管、支付的结算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摩拜单车也承诺做好押金的安全监管,是专款专用。”

  此前,酷骑单车、小鸣单车也宣称采用这种方式管理用户押金,依然发生了押金无法退还的情况,银行方面说,这两家公司在银行开立的只是一般存款账户,银行方面并没有监管的义务。

  而另一类则是将用户押金集中存放在总公司内部,如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等。也就是说,押金安全问题停留在企业自律层面。

  广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应该从市场和法规两方面着手,使用户的权益得到保障。“抓紧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而且要有一定的刚性,不能只是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凡是涉及安全风险的都应该有强制性的规定。企业也要负担起相应的公共责任,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健康地发展”,姚华说。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小蓝车;押金;黄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