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业内建议进行监管创新

2017-11-21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移动支付、智能投顾……科技创新正全方位地改造金融行业。如何在创新的同时,有效抑制风险,这对监管提出了考验。在昨天(20日)举行的第五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业内专家认为在金融领域,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是可控的,需要进行监管创新来平衡金融创新和风险防控的关系。

  有观点认为,每一轮重大金融创新在诞生之初往往都伴随着风险的快速积累。当前,各种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在提升金融机构效率的同时,是否会产生风险?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认为,技术带来的风险不是主导性的,但要注意防范它的“乘数效应”。

  毛振华说:“比如因为技术缺陷泄露客户信息导致的风险,这肯定是一种风险。但会不会导致全国性的金融体系的风险呢?不会。但是要防范这种风险传递到别的部门。”

  风险控制是金融的核心。北京量子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公司创始人汤鹏认为,创新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控,解决了监管痛点。以保险行业为例,随着人工智能在获客、理赔环节的应用,保险领域的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汤鹏说,过去的监管大部分依靠“人治”,人工智能则把“人治”变成机器自主学习和机器的“自治”,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存在的一些疏忽或者人力资源不足等问题。

  汤鹏表示:“在保险行业,有700万的传统代理人,他们肯定会被创新比如智能保顾(保险顾问)这种方式所替代。以及到后面的理赔,还需要这么复杂的人工审核的过程吗?实际上不需要,通过AI的方式可以完成自动理赔的过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分析,金融领域严监管将成为趋势。但是,社会发展离不开丰富的金融创新。对此,王梓木认为,要通过监管创新解决创新与监管之间的矛盾。

  “英国最早创立了沙箱监管的制度,就是对金融机构的创新实行弹性的、分类的、能够有尝试性的监管。”以英国对金融领域科技创新的监管为例,王梓木介绍,沙箱监管主要就是允许试错。如果这项创新反映好、对市场没有破坏,就可以推广,反之就加以限制。只要市场推广的速度、频率有合适的安排,那么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就是可控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金融;创新;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