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揭秘:一枚硬币的成长记

2017-11-2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京源 实习记者方雪悦)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民币硬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钢镚儿”,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一枚硬币是如何诞生的?最终它们都去了哪里?

  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印花车间里,一枚枚坯饼落入压印机,发出一阵“哗哗”的声音。坯饼可以说是毛坯版的硬币,正、反面没有花纹,是从整条钢带上冲压下来的圆形钢片。工作人员介绍说,处理好的坯饼在这里还要进行最后的三道工序:压印、检验和包装。

  工作人员:“坯饼落到印花机里面,上下模进行一个冲压,目前压印机速度是650枚,我们的检测设备可以达到1000多。”

  一分钟650枚的速度着实让记者惊叹。而事实上,这只是硬币生产所有工序的一部分,一枚硬币的诞生,首先要经历的是模具的设计与制作。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副总工艺美术师罗永辉告诉记者:“先有个设计稿,设计稿做完以后做一块浮雕,翻成石膏的,进行修整。通过这个石膏可以产生一个铜的靠模,在它的表面还要镀镍,镀了镍的上机器作为一个靠模,按照比例缩刻的办法刻成一个小的钢模,小的钢模通过热处理、通过翻压就可以产生我们生产用的模具。”

  罗永辉介绍说,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设计师可以直接用电脑生成模具的基本造型,将其送入电脑雕刻机就可以直接刻模具。

  听上去很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我国第四套人民币中1元牡丹硬币原模的雕刻者、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余敏表示,流通币的工艺要求十分严格,高度的把控达到了发丝粗细。

  余敏说:“对高度的要求非常高,大概就十丝都不到,等于一毫米的百分之十左右。从刚开始做到最后完成,大概两三年。有时候感觉效果蛮好的,但是你生产的时候,因为生产是有要求的,一个模子必须要打几十万个,如果你只打了几万个那肯定就不行了,效果再好也没用,还得改。”

  新的硬币生产完,由人民银行通过商业银行投放到社会领域。那么,我们乘坐公交车、购买饮料时用出去的旧硬币去了哪里呢?其实,在商业银行还有一套完整的回笼体系。

  工行上海市分行北区支行于2006年引入了硬币清分流水线,行长金列奇表示,他所在支行平均每天回笼硬币50万枚左右。

  金列奇说:“我们的硬币回笼主要的企业现在是公交。投放呢,主要是一些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医院。就我们北区来说,一天回笼的量大概是五十万枚左右。高峰的时候,比如春节过完,最高峰的时候要达到八十万到一百万枚左右。”

  银行在外面收回的硬币会被运到清分车间,车间里的包装机可以自动清分出有问题的硬币,符合流通要求的将再次投放市场,不合格的会交给人民银行进行销毁。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人民币;硬币;钢镚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