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8.8亿美元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新零售升级

2017-11-21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杨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28.8亿美元入股高鑫零售,占比36.16%。中国最大超市卖场迎来新零售升级。

  28.8亿美元,阿里入股高鑫零售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大润发、欧尚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

  对于这次战略合作,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Holiner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这有利于高鑫零售实现门店数字化。

  他说:“在这段时间里面,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因此我们自己也需要顺应这种改变,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高兴欢迎新的股东。我会将会更为数字化转型,重新定义传统的零售体验。”

  28.8亿美元,将让高鑫零售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双通道加入阿里巴巴推动的新零售革命。对此,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坦言,期待已久。

  张勇表示:“可能大家觉得非常的惊讶,本应平静的周一的清晨,结果被这么一个应该是改变中国零售业格局的新闻给惊到了。但是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能够有机会参与高鑫,我想是我们阿里巴巴集团在整个新零售推进当中的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新零售正式上线 补足短板

  其实,早在今年2月,就曾有传闻阿里将收购大润发。而与线下零售的合作,阿里更是动作频频。有人说,如果把新零售比作一个超级产品,由阿里全资控股的银泰商业升级改造,可以看作是产品的内测过程;与上海百联的战略合作,是产品公测;而与高鑫零售的牵手,则宣告了产品的正式上线。

  到底什么是新零售,张勇说:“怎么样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能够更好的去推动所有的商业走向数字化。在数字经济的大潮面前能够完成数字化的转型,能够完全用不同的方式,通过大数据的驱动,能够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完成以大数据驱动为基础的人或场的重构,这个是我们对新零售的理解。”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说,阿里要想实施“新零售”战略,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线下就需要有能够承载它线上相应资源体量级的门店和物流等配置,线下供应链偏弱是阿里的短板,而与高鑫零售的联姻将改变这一局面。

  鲁振旺认为:“对阿里来说,他面临竞争,但他自己的供应链相对比较弱。所以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捷径,能够快速的补足这些短版。”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阿里巴巴;高鑫;新零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