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批“限房价 竞地价”项目将入市 350万可购小三居

2017-11-28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北京首批“限房价、竞地价”商品房项目准备入市,但预售许可证的下发一再延期,只等“发令枪”响。

  提前限定未来销售价格 “限价房”项目性价比高

  “限价房”,最早主要指的是“限套型、限房价”的商品住房,这种具有一定保障性质的房型在2013年后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不少媒体现在所说的“限价房”,实际上指的是“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房项目,也就是政府事先限定了将来房屋销售的最高价和均价,开发商在这个基础上再对地块的价格进行竞拍。

  首批“限房价、竞地价”项目共有两个,都位于北京市西南六环外房山区良乡区域。在其中一个项目的售楼处,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工作日这里相对冷清,但在周末,光是来往于售楼处和附近地铁站之间接送看房者的小巴车,“都需要跑个十几个来回”。

  销售顾问詹女士介绍:“我们从‘十一’开始设立接待中心,虽然没有做太大的推广,但是陆陆续续地一直都有看房的人过来,现在光排号已经排了1000多了,但这次开的盘最多也就是4、5栋。”

  这就意味着,如果粗略按照现在的排号情况,1000多人需要争抢4、5栋楼的300多套新房,中签比例和南京早前爆出的1.46万人抢3177套“限价房”相当。有看房者表示,吸引大家扎堆排号的原因,主要还是“限价房”项目的高性价比。

  350万能拿下小三居 “满五”后仍可入市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网上的信息,这两个项目在今年初土地出让的时候,就已经限定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每平方米38994元,并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每平方米40944元。有媒体统计,周边在售项目的价格要比这两个项目的价格高出近20%。

  现场销售人员以开发商现在主推的小三居户型为例,89平米,“并且一梯两户、南北通透、户型方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项目现在还没有开盘,具体的价格还不确定。但您就按均价算吧,每平方米38994元,差不多下来就是347万左右。确实低于市场价。”

  然而,当购买者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或契税完税凭证满5年后,“限价房”还是有机会进入市场,与市场价共振。销售人员强调,“限价房的性质不会对交易产生任何影响,到时候就和普通商品房一样”。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已成交了约45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业内观点认为,预计未来两年内,在北京商品房交易市场中,除了自住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外,将有大量“限价房”集中上市。消息人士透露,上文中提到的首批“限价房”或将于12月初开盘销售。

  专家:短期内可稳定市场 长远看或破坏多样性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短期来看,这将对整体市场的成交均价形成结构性的稳定效应。“这一政策直接地拉低了均价,并且有可能影响普通商品房的定价,同时快速地缓解了过去市场中存在的供需结构紧张。”

  从长期来看,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况伟大教授则担心,“限价房”或将不利于住房供给的多元化,开发商的积极性也会受到一定打击。

  况伟大认为:“第一是社会福利有所损失,因为价格的上限和成本的居高不下导致了住房商品的多样性不足;第二是由于利润不高,一些开发商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这样的话,市场的活跃程度、资源的配置效率会有一定下降。”

  另外,据公开报道,除北京外,成都、深圳、长沙、武汉等地也已在积极实施“限价房”政策,南京在本月初还出现了疯抢“限价房”的情况。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北京;住房;限价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