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租公寓为何租不长? 专家:行业回报率低

2017-11-29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高敏 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长租公寓正在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风口,开发商、投资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多方力量角逐其中。北京等地出台租赁新政,鼓励签订3年及以上的长租合同。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几乎没有能租3年以上的长租公寓,最多也不过是一年,与传统租房市场没什么不一样,长租为何难实现?

  租期签多久 政策难直接干预

  北京上个月开始实施租赁新政,鼓励签订3年及以上的长期租房租赁合同。

  可是记者发现,新政执行近一个月,市场上能达到3年及以上“长租”的凤毛麟角,采访的多家长租公寓运营方都说,租期顶多签一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从政策制定的角度,希望用长租来稳定租赁关系;但从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说,租户和房主对于租期长短都有各自考虑,政策无法直接干预。

  张大伟说:“房主可能因为资产配置的变动不希望租期太长;租客可能因为换工作等因素,也不希望租期太长。租赁市场不同于房屋买房,可以通过税费、信贷等手段直接干预市场。租赁是一个时间行为,是让渡房屋的使用价值,政策也很难做直接的干预。”

  轻资产运营 行业回报率低

  眼下在长租公寓这个风口上,资本热情高涨,吸引多方力量布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介绍,目前长租公寓的运营形式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种是开发企业开发、自持、经营长租公寓,像万科、旭辉等开发商都有些长租公寓品牌;第二种是以链家、自如为代表,从房东手里收一些房源;第三种像是魔方公寓那样,收购或者长期包租一些存量物业,一般是整栋的收购,改造之后再往外租。

  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的长租公寓大多是轻资产,产权并非掌握在运营方手中;再加上房源改造和后期运营需要投入较高费用,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报率并不高,行业盈利水平在2%左右。

  某长租公寓的项目负责人直言:“一年以上的长租需求肯定有,我们不推,主要还是因为那样不挣钱,运营方主要就靠每年市场租金水平上涨来赚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如何鼓励长期租赁、如何让企业在市场运作中更加规范,还需要政策进一步细化。

  张大伟坦言:“现在主流的运营方式是企业承包闲置物业做改造,再赚取一定的差价,但这样‘赚差价’是违规的,这些政策能否修改,是决定这些企业能否做大的一个前提。”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长租公寓;租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