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O首现单日零过会 零容忍、终身追责锻造“铁面”发审

2017-12-01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低再低的IPO通过率,把10月17日上任的新一届发审委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前天,三家上会企业: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博拉网络、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IPO无一过会,创下零过会新纪录。新一届发审委“铁面”的背后,到底是怕担责,还是更专业、更尽责?

  IPO通过率一低再低

  11月7日2017年第十七届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上,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仅1家获得通过,当时就创下2015年IPO重启以来,单日否决家数、否决比例最高纪录。舆论已经哗然了一次。新一届发审委似乎不为所动,而前天以零通过率,再刷新纪录,又一次挑动舆论神经。

  “终身追责”惹的祸?

  来自券商保代最有代表性的分析是:根本原因来自发审委“终身追责”的压力。11月20日进行的第十七届发审委集体就职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确实强调,要坚持“零容忍、终身追责”。而在更早的时候,多名涉及乐视IPO的发审委委员被查,重创了发审委的权威性。

  前有身陷囹圄的案例,后有证监会主席谆谆叮嘱,所谓“发审工作如履薄冰”“宁愿否决也不要冒风险”的分析,自然被舆论接受了。

  暗藏玄机的两个追问

  事实是这样吗?判断一个人,要察其言,观其行,判断发审委也应如此。以这三家零过会为例来分析。

  发审委要求全时天地发行人代表说明为什么毛利率一度持续大幅高于同行业公司?而对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人均薪酬水平为什么明显低于同行业或当地水平?这两问,实际非常专业地点中了IPO报表美容的死穴。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认为,零通过并不是完全的偶然,因为随着发审机制日趋严格,已经不能通过粉饰报表的方式顺利通过审核了。“目前来看,唯净利润指标进行IPO审核已经成为历史。现有条件之下,上市公司通过报表粉饰或做人为调整来满足利润指标,已经不能顺利过会。”

  三家拟IPO企业零过会并不无辜

  再来看重庆广电传媒,发审委员注意到发行人不直接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主要经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独家授权,因此发审委要求说明资产是否完整、业务是否独立,是否对实际控制人构成重大依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也说明盈利的持续性,上市公司质量成为新一届发审委的关注重点。

  董登新表示:“发审委更注重IPO企业业绩的可持续性,审查过去三年业绩是否合乎逻辑。这几家网络公司,主要的问题可能还是赢利模式以及可持续性的问题。”

  虽然11月29号创下近期审核零通过率的记录,但这三家待审拟IPO企业被否并不无辜。甚至,在发审委的追问中,我们还能看到更专业、更尽责的印记。

  证监会:发审委是依法履行职责

  那么,对于新一届发审委的铁面脾气,各方怎么看呢?

  在上周五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被问及“终身追责会不会导致IPO常态化终结”,他回答说:“我们关注到市场很关心新一届的发审委,新一届的发审委履职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在法律法规框架内依法履行职责。对于包括发审委在内的所有的证监会的监管工作,证监会的态度是旗帜鲜明、一贯的,就是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专家:“终身追责”其实有边界

  其实,“终身追责”是有边界的,追究的是违法犯罪法律责任。在董登新看来,这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发审委推脱责任、窝囊怕事的理由。他说,“终身追责关键点就在于:第一,发审委委员与拟上市公司是否有利益上的关系;第二,看是否有接受过贿赂的证据。终身追责应该是追法律责任,是否有违法犯罪,这是一个底线。至于说,有的发审委委员对于上市公司的评判,可能会有偏差,这都是正常的。关键问题是没有违法犯罪。”

  保荐机构:IPO材料应提高质量

  一来二去,保荐机构也开始揣摩出新一届发审委的脾气,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建议,未来企业准备IPO材料的时候,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材料的质量,同时还需要全面评估自身的经营情况。

  桂浩明说:“今后如果大家在这方面更加慎重一点的话,比如:有些数据能够更加详实,有些解释能够更加充分,一些说明能够更加完整,对于提高过会率应该会有帮助。”

  保荐机构: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对于保荐机构来说,挑战同样存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如何帮助想要上市的公司顺利通过审核,已经成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于券商来说,一定要适应新的监管风向和监管口径。像过去那样,依靠自身的券商牌照,保荐人签个字,躺着赚钱的时代,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如何能够让基础比较扎实的公司顺利地登陆资本市场,考验证券公司投行业务部门的能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IPO;发审委;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