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昨日举行 首场聚焦精准扶贫

2017-12-02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脱贫信心来自哪里?办法又有哪些?昨天(1日)拉开大幕的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首场邀请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解读《精准扶贫新任务》。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由经济之声、央广网主办的《大国·新时代》首场报告会昨天举行,这也是经济之声品牌论坛《大国·大时代》升级为《大国·新时代》后的首次亮相。昨天的报告会聚焦精准扶贫。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确保贫困县全都摘帽的要求,中国的信心来自哪里?首场《大国·新时代》带来了答案。

  进入脱贫攻坚的新阶段,信心首先来自于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介绍说,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苏国霞说:“我们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4%以下,所以我们已经无限接近了最终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而且我们特别欣慰的是2016年我们有28个县率先脱贫,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第一次贫困县数量的实质减少。”

  首次提出“贫困县全都摘帽”

  成绩的背后,是制度的保障。这也是扶贫攻坚新阶段的信心之一。苏国霞介绍说,这次国家提出的“贫困县全都摘帽”是历史上第一次,为的是解决扶贫县越扶越多的尴尬。

  苏国霞称:“贫困县摘帽的做法是历史上第一次。别人经常说扶贫的笑话,说富县戴穷帽,贫困县戴帽炫富,贫困县越扶越多。现在我们就决定只能减,这样我们第一次提出了‘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别再想扶贫越扶越多的事了,这是我们提出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新任务要用“滴灌技术” 精准精细

  “精准”是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命题。2013年提出“精准”以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新的基本方略。苏国霞说,相比于从前,脱贫攻坚不再大水漫灌,而是“滴灌技术”,精准精细。

  苏国霞坦言:“如果90%的人都是贫困人口,那我们必须要让政策覆盖这90%的人。扶贫早期,一项农村政策可以覆盖大部分贫困人口的时候,我们是需要这样一些公共政策的。但是随着国家的发展,随着农村的发展,贫困人口越来越向一些特别困难的地区集中,而且越来越表现出个性的因素。我们原来那种一项政策,一场甘霖让所有地得到浇灌的方法可能已经不行了。我们现在需要采取更直接的‘滴灌’的政策,集中我们的资源,把我们的水直接‘滴灌’给贫困人口。”

  扶贫也要“科技范儿” 现代信息技术支持脱贫攻坚新任务

  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科技的进步也在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苏国霞说,扶贫要做到精准,少不了技术支持,目前我国已经首次在全国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8962万。

  苏国霞表示:“过去精准扶贫我们有障碍,就是技术障碍。我们一直想要给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我们全国近一亿的贫困人口,靠什么力量把他们找出来,靠什么力量把他记录下来,靠什么力量把他们汇总出来。如果没有现代信息技术,没有计算机,没有互联网这件事你想都不敢想。我们第一次建档立卡全国识别了8962万贫困人口。这个确实是现代信息技术对我们工作方式的一个特别有利的支撑。”

  今明两年,每年至少还有1000万人口需要脱贫。相信在制度的有力保障和技术的提高支持下,脱贫攻坚新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大国·新时代;精准扶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