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热议: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经济

2017-12-17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即将到来的2018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在昨日举行的环球时报2018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热议,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经济。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在年会上指出,从改革开放到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着年均9.6%的增长速度,对比改革开放之前,速度惊人。可以说,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经济。而这带来的启示也不言而喻,就是继续推动改革开放。

  周天勇说:“94年时,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的占比只有1%左右,2000年时的占比上升到3.5%,但到2016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4%以上。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增长,我觉得都是改革实现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从对外贸易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大启示是中国“主动融入世界”。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贸易占全球比重约为14%。林桂军总结,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四个方面的努力。

  林桂军说:“一是允许多种形式的经济体存在,只依靠国企是不行的,要有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二是在经济全球化上,我们每一步都能紧抓机遇;三是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入世’后,改革效率效果进步特别突出;四是来自外界的压力、与外界的互动也使我们取得好的改革效果。”

  中国经验影响世界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重要启示。从企业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企业的榜样;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从一名企业家的角度出发,指出企业家精神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最大的助推者,因此要强调中国企业家精神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则指出,中国经济学家也在这种中国经验的输出上,做出了不少尝试。

  曹和平表示:“对于经济学家而言,过去我们认为只要到西方去,把他们的东西学回来,用到我国经济领域的管理中去,一直追逐它的脚步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国的经济学界中,至少有10%左右的经济学家在琢磨怎么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文化之根、中国的管理模式向世界上传递一点中国的声音和中国的经济学思想。”

  眼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不均衡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对此,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经验”和“启示”尤为重要。对于崛起的中国来说,改革永远在路上。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