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以宁:改革不能拖 挤出传统发展方式才能找到新发展方式

2017-12-18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7日)举行的第十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传统的发展方式是不会自动退出的,必须挤掉它,才能找到新的发展方式。他强调,改革是不能拖的,路径依赖只会延迟经济转变。

  不少国家都曾意识到旧的发展方式有问题、有矛盾,但还是留恋它,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厉以宁这么分析:“路径依赖是什么意思?就说走老路,这是最保险、最安全的,因为前人是这么做的。前人是这么做,后人跟着他们的脚步走,这样的话不承担责任,同时也就回避了走新路可能遭遇的风险。”

  但厉以宁认为,走老路并不一定是没有风险的,而且风险不比改成新模式的风险小。

  对中国经济而言,旧的发展方式同样影响深远。厉以宁说,尽管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一再提到新发展方式对旧发展方式的替代,但是路径依赖的现象依旧存在。有不少人就认为,按照中国国情,改革应该慢慢推进。对此,厉以宁指出,新发展方式一定要通过重要的改革才能找到。传统发展方式是不会自动退出的,必须要挤掉它。

  厉以宁说:“新方式一定要通过一些革命性的改革才能找到。最重要的是改革什么?比如说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这个改革以后,就能够使企业真正的自己经营、自负盈亏。还有,通过新发展方式改革,重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提供新产品、新产能、新功能等等。你不搞这个,旧的怎么被替代?新的怎么把旧的赶走?”

  同时,厉以宁表示,改革是不能拖的,路径依赖最后只能延迟经济的转变。“因为经济在前进,企业它有同行。国外有同行,国内也有同行,你不改就被淘汰了,不改就竞争不过别人了。”

  厉以宁说,真正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在竞争中产生的。中国企业不能依赖过去的路径,只有改造自己、勇闯新路,才会有更美好的前途。

  厉以宁指出:“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你按旧方法就待在这里了,迟早要被淘汰,那就不如出来拼、出来改。所以现在是叫‘二次创业’,对民营企业来说特别重要。”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