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认识社会主要矛盾 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文章

2017-12-19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本期主题: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文章。

  艾四林,清华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陈爱海:“认识新旧矛盾的转化,为什么对一个国家来说这么重要?在我理解,就像一个人,他刚出生的时候,主要矛盾就是能不能快快长大;上学的时候,是读书能不能快快进步;长大以后就是能不能好好工作,从而来服务家庭、报效国家;老年时候,主要矛盾就是身体能不能很好地保养,能不能颐养天年。一个社会的主要矛盾就像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有最重要的事情一样。”

  艾四林:“我们党有一个优良的传统,就是抓工作首先抓主要矛盾。通过抓主要矛盾来推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我们对主要矛盾认识正确,就会推动我们的工作进展更加顺利;对主要矛盾认识不清晰,甚至错误,往往会对我们党和国家造成很大损失。

  主要矛盾是管全局、管长远、管战略的。不仅跟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相关,也和每一个人未来的发展相关。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对主要矛盾的新的判断,对我们国家意味着什么?它将使我们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在某种意义上,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我们出生在60年代的这辈人感触很深,如果我们没有在主要矛盾认识基础上的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和解放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上来,没有这个大的环境,恐怕我们这辈很多人都上不了大学,上了大学恐怕也没有展示的舞台。

  要解决不均衡、不平衡性的问题,我们面临一个重大的攻坚战——精准脱贫,这是涉及到很多人幸福感的问题。在未来三年当中,我们要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还有环境污染的整治问题,这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个重要攻坚战,是影响人们满意度、幸福感很重要的方面。如果我们打赢这个攻坚战,就意味着我们将重获蓝天白云。总体来说,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要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这个需要来做文章,然后考虑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