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从草根中寻找智能硬件黑马团队 拿出一千万重奖

2017-12-21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的智能硬件产品虽然遍地开花,但多数都缺乏核心竞争力,一些产品刚研发出来就沦为鸡肋。为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昨天(20日)启动首届“芯火杯”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大赛,拿出一千万的重奖,奖励草根中的黑马团队。

  本届大赛企业、团队或个人都可以报名参赛,参赛项目类别分为开放命题和企业命题两个组别。以更草根的开放命题组为例,期中涵盖的具体项目如此之多,有对核心技术照单全收的架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介绍说:“在开放命题组中,参赛项目将主要包括三个类别。一个是智能硬件产品,包括穿戴设备、车载设备、医疗健康设备等等。二是智能硬件核心关键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智能芯片、智能传感等等。三是重点领域的智能化提升,包括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能制造这类的项目。”

  赛事分为网络初赛、区域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预计明年8月底结束。大赛的奖励很诱人,全国总决赛的奖金总额为1000万元。其中,特等奖2名,每名奖金200万元,接近国家最高科技奖奖金的一半。同时,获奖团队还将获得扶持资金和其它政策优惠。

  不过,虽然组委会求贤若渴,但谁都知道,连科技巨头在硬件研发方面有所突破都很难,更何况草根团队?专家认为,虽然苹果、微软这样的企业都是草根团队“出身”,但现如今,创业团队要拿出有突破意义的技术,已经越来越难。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则表示,大赛还能对我国智能硬件的研发氛围起到引导作用。

  他说:“智能化的风口集中体现在智能硬件上,但是怎么抓住风口,我们是否有机会能快速切入并且把这个机会变现?我觉得这是大家都在尝试的想法。怎么破题?这是‘芯火杯’智能硬件大赛的一个出发点。”

  同时,卢山也认为,大赛也可以作为一个协同攻关的平台,应对智能硬件行业当前的痛点。

  卢山指出:“比起软件来,硬件的生态环境建设得要弱得多。在硬件上,很多团队是在各自为战,互相交流也少,也缺少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开发经验。”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