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必须通过改革才能完成

2018-01-0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今天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必须通过改革才能完成。

  吴晓求,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的研究。

  陈爱海:“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您前不久说过:新的时代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遐想,从您主要研究的金融领域来看,新时代的到来,引发了您什么样的遐想?”

  吴晓求:“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金融的开放,以及中国金融要成为全球新的金融中心。这个新的金融中心将和纽约市场、伦敦市场一样,成为全球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这个遐想当然也包含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中国金融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是必要的前提。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五年,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了,外国投资者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基础上,可以自由进入中国的市场来进行投资。

  第二,中国金融功能的改变,也是其结构的改变,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结构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现在我们证券化的金融资产大概有120万亿左右,股票市场的市值在60万亿左右,到2020年,我们股票的市场市值应该接近100万亿,整个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也将接近200万亿,这个规模将会非常大。

  第三个遐想就是中国金融的科技化将会逐步提高。因为中国金融的进步既来自市场,也来自科技的力量。所以未来我们的金融将会吸收更多的新技术,来改善我们金融的效率,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方便、灵活、低成本的金融工具,这对中国社会的进步,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非常重要。”

  陈爱海:“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再次强调,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从眼下看来,很显然这个服务还必须要以深化改革为前提,那在新的时代,金融改革又应该以什么为突破口?”

  吴晓求:“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金融的本质,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源头。没有源头,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马上就会死掉,而且会变成泡沫化的金融。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至少从四个方面来提供:融资、支付、财富管理和并购,后面三个都必须通过改革才能完成。十九大报告里第一句话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个逻辑顺序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第一句话,倒是天天念叨第二句话,如果天天念叨第二句话,不注重第一句话,就不会重视金融的改革,就会忽略风险。在十九大报告里,金融类的最后一句话叫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如果你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只能简单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系统性风险可能就会发生。其实这一头一尾,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我们才可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个逻辑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表述。所以一定要科学、系统、深刻理解,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句话本来的含义,它的前提是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来完成,它的结果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