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资境外并购金额下降35% 专家:并购质量有所提升

2018-01-14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资跨境并购在2017年经历了特殊的转折年。去年上半年,中资并购从前一年创历史新高的火爆,急速降温;下半年缓慢回升,全年并购金额下降了35%。与此同时,去年中资并购在行业和目的地两方面也发生较大转变。有哪些因素在影响中资海外并购,未来有何趋势?

  中资海外并购金额下降35% 对欧美并购大幅下降

  在经历了2016年中国跨境并购创历史新高之后,2017年中资海外并购逐渐回归理性。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境外并购额达到了1419.2亿美元,跟2016年的2181亿美元相比,下降了35%左右。不过,并购交易数量并没有下降很多,从2016年的918宗,下降到866宗。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的中资海外并购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具体表现为对欧美并购大幅下降。其中,对美并购下降8成,对欧并购下降5成;与此同时,亚太区域的并购则显著上升;此外,行业分布也发生了不小变化,2017年媒体娱乐行业的中国境外并购规模下降到34.1亿美元,而2016年的规模高达204.1亿美元,下降了85%。分析指出,中资海外并购回落是境内外监管环境变化的双重体现。

  回落受国内监管环境和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双重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2016年是中国海外投资并购有点‘异常’的一个高峰,出现了一些大的并购案,通常都发生在欧洲和美国,涵盖的行业也非常广泛。所以相对于2016年非常高的基数,2017年我国对待对外投资更加审慎,重点加强了监管,所以在欧美并购的额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2017年整个国际经济运行的状态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美国频繁出台对脱虚向实的政策,吸引国际资本向美国流动,在美国推出减税法案之后,日本、韩国、欧盟三大板块都做了积极的调整,导致欧盟和部分亚洲市场对中国的兼并收购带来了不利影响。”

  中资海外并购质量有所提升 未来长期值得看好

  尽管数量和规模都有所下降,但也有可喜的方面。去年6月,一波三折的中国化工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巨头先正达的并购案终于完成。430亿美元的价格创造了中企并购的世界纪录。此外,海尔完成了收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交易,这是中国家电业最大一笔海外并购。石磊表示,我国海外并购质量是有所提升的。

  石磊表示,中国发展的空间对国际资本向中国流动,长期来看值得看好。但中国自身要做一些调整。比如,当全球主要的经济板块都在积极的调整税收结构,降低企业税负时,中国的税收结构必须在短期内有所行动。还有金融改革的问题,能够把金融环境治理的更好,把金融风险控制的更安全一些,会对我国海外并购起到正面作用。

  2018年我国境外并购的方向和趋势基本维持

  2017年年底,发改委发布了《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于今年3月1号起施行。跟现行的管理办法相比,新规将简化事前管理环节,而将进一步覆盖事中、事后监管。张建平认为,2018年我国境外并购的方向和趋势基本维持。“我们对外投资的能力、水平都已经具备,但2018年我们也要看全球的资本流动的格局、也包括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水平。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中国的境外投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