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25个月新高 美元持续低迷

2018-01-16 0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5日)午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突破6.46、6.45、6.44、6.43、6.42五道关口,上涨近500个基点,创下25个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美元在国际市场则继续延续颓势,截至昨晚发稿,美元指数跌至90.3597,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

  换10万美元比去年初便宜5万人民币

  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强势,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6%。进入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势头不减。新年伊始不过半个月,年内升值已经超过1%。以换汇10万美元计算,去年年初大约需要69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则只需要64万元左右,便宜将近5万元。昨天午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2,创下自2015年12月以来新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持续向好。2017年中国经济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此外,中美之间保持了较大的利差水平。这也使人民币资产对投资者有了更多的吸引力。

  美元持续低迷

  与人民币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元的持续低迷。尽管美联储在去年12月启动加息,但仍然没能阻止美元指数继续下滑,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跌至三年来低位。温彬认为,美元的颓势一方面受累于国内的低通胀,另一方面跟其他经济体的强势不无关系。

  温彬分析说:“尽管美国经济在持续复苏,但其通胀水平始终没达到2%的目标。对于美联储自身加息的进程,市场仍是怀疑它的预期的。更主要的是其他经济体复苏的特征更加明显,包括像欧洲经济、日本经济、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的很抢眼。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反而出现了下跌。”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稳定是关键

  春节临近,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强势对想赴美旅游的居民无疑是重大利好,毕竟兑换美元时能节省不少开支。不过,人民币升值这样的红包行情可不是涉及所有国家货币,目前人民币只对美元升值,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一篮子货币则保持相对稳定。温彬认为,不用太在意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相反更应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能否保持相对稳定。

  温彬指出:“过去大家习惯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其实我们应该看到当今中国经济更加全球化,所以人民币汇率不仅仅要只盯着美元汇率的变化,而应更多的反映贸易的权重、贸易一篮子的汇率的水平。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的稳定,有助于中国对外贸易进口和出口保持平稳。”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