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限塑令”十年 方案升级路在何方?

2018-01-17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征集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的建议,“限塑令”发布十年后,我国治理“白色污染”的成效再度引发舆论热议。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对塑料包装的刚需,“限塑”升级版路在何方?

  发改委邀请社会对“限塑令”提出意见建议

  国家发改委网站最近发布《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的消息,邀请社会各界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这份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发出的邀请指出,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还透露,正在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对不同生产、生活、消费等情形中使用的塑料制品分领域、分品类提出政策措施。

  “限塑令”实施10年,效果没有满足预期

  2007年年底,“限塑令”发布,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限塑令”实施十年来,对白色垃圾的治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过去10年间,超市、商场的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节约了840万吨石油。

  然而,“限塑令”施行效果不能满足人们的预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街边的早点店、菜市场,超薄塑料袋依旧盛行。

  快递、外卖成为白色垃圾治理新挑战

  此外,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给中国的白色垃圾治理之路带来了新的困扰。有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快递业塑料袋使用量就高达147亿个。

  此前有媒体统计过这样一份数据:据估算,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在2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能铺满168个足球场。此外,每单外卖平均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摞起来高度相当于339座珠穆朗玛峰。

  对于有危害但确实有市场需求的塑料袋来说,除了加强执法力度,从源头上严控,或许还要寻找更加智慧的治理方式。

  央广短评:“限塑”还需要大智慧

  1902年塑料袋问世之后,便在全球量产。但百年之后,它却被评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成为困扰全球的普遍问题。

  为了遏制“白色污染”的病毒式蔓延,各国不约而同掀起了一场“无塑运动”。伦敦是世界上第一个限用塑料袋的城市,英国居民使用塑料袋要缴税。在美国,也需要额外支付使用购物袋的环保税。非洲国家肯尼亚出台了全球最严“禁塑令”:销售或者使用塑料袋的人可能被判刑。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