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利润首破1.4万亿 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

2018-01-18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中央企业成绩靓丽,收入、效益双快增长,特别是效益增量、增幅双创五年来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亮点突出,传统产业靠转型升级打了“翻身仗”。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2017年央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央企重点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销平稳、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长比较稳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年各季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企业表现突出,工业企业的增收额占中央企业贡献达75%。2017年中央企业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

  好看的数据背后,结构上的可喜变化更意义深远。比如,从效益的结构来看更稳定了:央企的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97.7%,这说明央企主业盈利能力变强了。2017年成绩单上还有一个重要特征是央企权益性资本,也就是净资产的增速达到9.1%,高于同期资产总额的增速,这说明资本结构也在优化,权益性资本在增加。

  过去一年,央企结构调整优化亮点突出。沈莹介绍,央企在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等工作上成效显著。加大了央企之间的重组整合力度,中央企业的户数调整到98家,提高了企业的资产配置效率,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在加快,特别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的水平,使得传统产业在今年的效益增长上打了“翻身仗”。

  2017年更吸引世界瞩目的是一大批重大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包括“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试飞成功,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高铁成功投入运营等等,这些重大项目都代表着世界科技前沿的突破,对我国央企产业的升级换代、产业品质和附加值的提升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针对备受关注的央企杠杆率的话题,沈莹介绍,国资委和央企全面启动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工作,2017年末央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按照计划,2020年前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还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

  沈莹表示:“一是控行业标准,我们确定了一个能够保证企业稳健发展的合理的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工业企业为70%,非工业企业为75%,科研设计企业为65%。二是控财务杠杆,我们针对警戒线和偿债能力把中央企业98家进行分类,有哪些企业超过了我们警戒线,偿债能力比较弱的企业纳入重点的管控。”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