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GDP增速达6.9%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幕开启

2018-01-19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经济2017年的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0万亿元,增速为6.9%,近7年来首次提速。除了经济总量,不少指标也纷纷超出预期。

  经济扭转放缓趋势 实现GDP6.9%增速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6年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8%。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去年的经济增量很可观。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具体来看,在农业方面,2017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稳定增长。工业方面,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增速比2016年加快0.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幅更大。

  宁吉喆表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54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631684亿元,比2016年增长7.2%。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的增速比2016年明显加快。宁吉喆说:“民间投资381510亿元,增长6.0%,比上年加快2.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4%。”

  外贸领域,全年进出口总额为277921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进出口相抵,实现顺差28716亿元,贸易结构也继续优化。

  另外,2017年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2016年加快1个百分点。

  地方自挤经济水分不影响全国数据真实性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还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

  天津滨海新区等地给经济数据“挤水分”之后,GDP大幅缩水,引发了对数据造假的担忧。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宁吉喆首先表示,中国统计数据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中国的统计数据、统计核算制度,并不因为有少数地方或者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单位的数据真实性存在一定问题而受影响。”

  而对于地方数据加总超过全国总量,宁吉喆指出,这是分级核算的结果,为此,2019年将实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他同时强调,对于不实的数据,要修订和公布,对于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要依法依规处理。

  同样是有关统计,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理念能不能通过指标体系来测算呢?宁吉喆说,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现在已经建立,接下来将拿出能够反映新发展理念要求的方案。

  宁吉喆强调:“我们还要研究制定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有关的指标体系。我们已经请一些地区统计部门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在国家层面上也会拿出综合性指标体系的初步方案。”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近有一定幅度的升值,有记者问,中国是否需要更强势的人民币?宁吉喆这样回答:“人民币在国际收支平衡下,汇率是稳定的。人民币币值稳定不仅有利于贸易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是中国宏观部门的重要职责。”

  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昨天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点,就是过去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宁吉喆总结说:“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哪?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的亮眼表现,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速好于预期,还体现在稳定就业、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突破。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年度目标是下降3.4%。

  宁吉喆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都得到了提升。他说:“从企业效益指标看,201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经济增长本身的质量,就看它给居民带来多少就业和收入。经济增长质量还反映在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状况如何。去年一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了,北京下降的还要多一些。”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向中高端发展,从“互联网+”到共享经济,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新产品、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可以看到一个活力四射、更高质量的中国经济。宁吉喆表示,数据说明我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他说:“新技术,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无论是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还是深海探测等一系列成果在去年涌现出来。新产品,现在需求非常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都是增长50%以上。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是10%以上的增长。新业态,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新经营模式,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也成为新动能。”

  2017年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如此超预期增长呢?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2017年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贡献比较大。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认为,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达58.8%,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宁吉喆认为,经济亮眼表现的背后,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革。宁吉喆说:“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从需求结构看,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8%,高出投资20多个百分点。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今年的中国经济又将如何表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全球经济复苏有望促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基建仍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今年GDP增长在6.8%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拉开历史大幕。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