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帮用户戒“手机瘾” 专家:产品的标准在变化

2018-01-21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互联网圈发生了一件看似离奇的事儿。在众多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吸引用户,扩大流量的同时,巨头腾讯启动了一个项目,声称要让科技向善,还要帮用户远离手机,戒掉“手机瘾”。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引导技术和产品放大人性之善

  腾讯的T项目,是科技向善项目的简称。这个项目意在构建一个跨界的研究、对话与行动平台,让社会各方意识到科技带来的诸多问题,并引导技术和产品放大人性之善。为了启动这个项目,腾讯是煞费苦心。很早之前,腾讯老板马化腾就说过,如果没有微信,腾讯早就玩儿完了,但在T项目启动的现场,一名职场妈妈首先就出来控诉,说微信疏远了她和儿子的母子之情。

  樊燕说:“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他跟我们家人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三言两语就把我们给打发了。他给他的同学发的所有状态一个不落地都点了赞,评论里他所表达的语言非常风趣。那一刻我就在想,这是我儿子吗?”

  接着,腾讯找来了一名女大学生,她讲述了社交软件如何让她和闺蜜彻底决裂。后来,连已经退休的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也现身说法,直指过度使用手机、电脑对身体的危害。

  张志东坦言:“这两三年来,我发现我的腰、我的眼睛、我的脖子,这些部位的问题都在加重,所以去年我开始试用了一个工具,它可以统计我的手机一天点亮了多少小时。”

  产品优劣标准正在发生变化

  互联网巨头竟然用反面教材,帮人戒手机瘾、网瘾,这让很多人看不明白。一方面,我们都知道工具中性的说法,就是说任何工具本身并没有善恶之分,而是取决于使用工具的人,从这一点来说,科技向善似乎是个悖论。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专家。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认为,科技向善其实还是人的向善,互联网巨头“自黑”,说明判断产品好坏的标准在变化。

  邱泽奇说:“当你突破人类社会伦理的时候,你在技术标准上即便有再好的表现,你的跑分即便再高,你也不是一个好的产品,因为产品最终是为人类服务的。”

  另一方面,也有人说,帮用户戒“手机瘾”可能会导致用户活跃度下降甚至流失,这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是致命的,不符合企业经营的目标。不过,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却认为,这恰恰是为企业的长远在考虑。

  司晓称:“简单说就是一个产品是追求长期还是短期的问题,我觉得一个好的产品、真正人性化的产品,短时间用户时长的下降,包括收入的下降,其实不会对产品造成长久影响,哪怕别的公司都没有追随你。当然,更理想的状态是大家在人性的角度都多一些人文关怀,在同样的维度去做竞争。”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