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多家国家级工业园区未按时完成“水十条”任务

2018-01-23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环保部昨天(22日)发布消息,截至去年年底,仍有200多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未按时完成“水十条”规定的任务,其中还包括20多家国家级工业集聚区,新疆、青海、云南等地的完成率则低于60%。

  “水十条”实施近3年 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水十条”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简称,早在2015年4月就对外发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根据环保部昨天发布的消息,“水十条”实施近3年来,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的完成率都超过了90%。

  20多家国家级工业集聚区未完成任务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仍有200多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未按时完成“水十条”规定的任务,其中还包括20多家国家级的工业集聚区,分布在新疆、内蒙古、吉林、江西、宁夏等地。另外,从省份来看,新疆、青海、云南等省区的完成率甚至低于60%。

  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研究所教授姜文来分析总结,未完成区域多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这与当地环境治理与保护资金不到位、尤其是观念不到位的现状密切相关。“一是经济发展至上,没有将环境生态保护放到重要的位置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还是在作怪。二是环保治理资金缺口还是很大,相关部门缺乏相关资金的投入。三是领导重视不足,缺乏铁腕治污的决心和魄力。”姜文说到。

  环保部将严格督促指导相关地区强化水污染防治

  在这些地区被曝光之后,环保部在官网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严格按照“水十条”规定,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与此同时,姜文来也指出,这些地区或将面临一定的惩罚措施,“下一步,一是可能要约谈地方领导,地方领导的升迁可能会受到影响;二是有关地区和企业实施建设项目环评的限批;三是撤销园区的资格”。

  据了解,根据“水十条”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在姜文来看来,长期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环保成绩单成绩是比较显著的,也是亮丽的。但我们也要看到,环保面临的问题也是更加难啃的骨头,特别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是环保与民生的关系,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