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GDP增长6.9% 发改委:四方面积极变化所促成

2018-01-23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景之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年度GDP增速实现七年来首次提升。如何评价6.9%这个增速?在国家发改委昨天(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中国经济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对2017年的经济运行不仅要看增速,也要看到增速背后质量、效益的提升。他分析,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促成了高含金量的6.9%。

  对于2017年6.9%的GDP增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要全面地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出现了双向波动,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

  严鹏程说,2017年高含金量的6.9%得益于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包括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宏观调控持续完善。

  严鹏程指出:“需求结构明显改善,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比5年前提高近10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在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方面取得突破。据有关机构估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们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5年来,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强化财政、货币、消费、投资、产业、区域等宏观政策的组合运用。”

  另外,我国把握住了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外部机遇,进出口由前两年的负增长转为2017年的两位数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对于2018年我国经济走势,严鹏程这么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是有条件有信心的。当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有待解决,宏观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任重道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除了对GDP增速的解读,在昨天(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还回应了其他的热点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天然气供应偏紧问题曾引发广泛关注。那么现在,天然气供应情况如何呢?

  严鹏程说,通过有关方面的努力,天然气供应保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来看,资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民生用气得到保障,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趋于稳定。“1月份以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供气企业日均供气总量超过8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供气企业主动压减自用和直供用气,各地有序实施‘压非保民’方案,全力保障民生用气需求。(2017年)12月下旬以来,国内LNG价格已快速回落。”

  同时,严鹏程表示,针对天然气行业短板,相关部门将着手建立和加强天然气稳定供应的长效机制。他认为,应鼓励企业增加天然气勘探与投资,增加国内储量、产量,提升国产气供应能力。同时,加快建立多元化的天然气供应体系和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提高资源生产进口地区向消费地区的管道输送能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早日实现‘全国一张网’。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签订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