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迪士尼收“天价插队费”? 是否侵权存争议

2018-01-30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说到迪士尼乐园,让大部分人最难受的就是排队。昨天有消息称,上海迪士尼推出了尊享导览VIP服务,缴纳一定的费用可以不用排队。到底是天价插队,还是商业创新?

  迪士尼高价VIP导览服务可免排队 舆论热议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

  很多人都有相似的感受,到迪士尼乐园游玩,最难受的就是排队,排队两三个小时、玩五分钟的情况,不胜枚举。最近有消息称,上海迪士尼推出了尊享导览VIP服务,每个团配一个导览员,根据需要定制游览路线,可以任意选择游览时间,不需排队。昨天,上海迪士尼乐园向经济之声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这个服务可以理解为一起组成一个团,这个团队由我们迪士尼导游专门带您来游玩,春节2月14日到25日这段时间VIP导览是不卖的。除去这些时间之外的价格分几档:如果是三人起,是2700元每位三小时;如果是6人的大团,那就是6人6小时,也就是一万六千元或者一万八千元,会由当天的价格决定。”

  迪士尼表示,这个服务项目从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起就开始提供,并且不是中国乐园特有。不过还是让一些游客感到不满。游客张先生认为,VIP团插队,加剧了普通游客排队的等候之苦和心理压力,迪士尼的做法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权益。不过,也有游客认为,就像花钱就能进头等舱休息室一样,这也是一种的商业行为,虽然不愉快,也只能接受。

  天价插队费还是正常商业行为? 专家意见各不相同

  尊享导览VIP服务,到底是天价插队费?还是正常商业行为呢?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把票投给了“正常商业行为”。

  岳屾山说:“大家可能觉得这会损害公平交易权,或者对消费者来讲不是一视同仁,但其实这也是市场经济所形成的一种行为,在坐高铁、飞机的时候,我们会有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坐高铁会有一等座、二等座,这些其实都是正常的商业活动或者商业行为。”

  不过,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钟刚表示,VIP和普通游客应该设置两套系统,如果只有一个系统,则应该在双方协议上明确告知。如果没有约定和告知,直接牺牲普通游客的利益,去满足VIP游客的特殊要求,并牟取利益的,则有违约的嫌疑。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也提示,各类商家应该对消费者一视同仁。“因为购买了它的陪同或者解说,所以就享受了不排队的待遇。对于这种原始产品来说,类似的做法对消费者是不够公平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