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份社会融资成本数据发布 企业融资成本依然偏高

2018-01-30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首份社会融资成本数据发布。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为7.6%,银行贷款平均融资成本为6.6%,互联网金融平均融资成本为21%,显示出中国企业融资成本依然偏高。

  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财经头条和企商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发起,数百名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他们发布的“企业平均融资成本7.6%”是什么概念?这一研究项目负责人高连奎向记者解释:“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为7.6%,这仅是利率成本,如果加上各种手续费、评估费、招待费等,社会的平均融资成本将超过8%,对企业来说是很重的负担。而这只是平均融资成本,平均融资成本更多的是被较低的银行融资成本所拉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大部分高于10%。”

  目前我国只有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没有社会融资成本的数据,高连奎认为,融资成本可能比融资规模更能反应中国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因为价格才是反应市场是否存在供需失衡的关键因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未来各类指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经济活动不能完全依赖政府主导,而应该更多交给市场适时、有机调节。

  高连奎说:“目前中国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所以我们想用数据说话。数据出台之后,可以直接成为中国货币政策制定部门的参考依据;也可以成为各种融资单位给企业制定利息的参考标准;还可以成为居民购买理财产品,衡量收益率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还没有定期发布的社会融资成本数据。这是中国首份,也很可能是全球首份。中国企业融资成本有了量化数据之后,如何系统性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认为,还有赖于对信用风险准确定价。

  何平称:“最重要的还是整个信用体系的调整。要改善这种情况,一方面政府信用使用要有限制,合理使用在有需要的地方;二是在此基础之上,在一些应该实现市场化的信用交易领域,必须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使得信用风险能够准确定价。即使一些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比较高,但只要能够准确定价,也能够获得融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