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节前市场价格运行平稳 电煤供应有所保障

2018-02-12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就要到了,人们忙着置办年货、探亲访友、出门旅游等,价格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平稳,下一步将加大市场巡查和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及时处理回应消费者反映的价格问题,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孟玮介绍,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平稳,重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处在合理区间。比如,节日期间消费量较大的猪肉、鲜菜、食用油价格都比去年同期低。

  孟玮说:“食品价格季节性小幅上涨,1月份比去年12月份上涨了2.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低0.5%;服务价格总体稳定,受节日需求集中释放、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家庭服务等价格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上涨5.9%、2.8%和2.4%,但涨幅仍在合理区间。”

  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及检查巡查,围绕春节期间民生消费重点、近期价格波动热点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暖供气、餐饮、商业零售、旅游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波动,通过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切实规范价格秩序。”

  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将加强冰雪灾害地区市场价格监管,开展节日市场监管专项督导调研、建立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周报制度,为人们过好节日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和发电量在一个阶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华中、华东地区的部分省份电煤供应趋紧。那么到现在,电煤供应情况如何呢?孟玮表示,通过连续生产保供应、加快释放北方地区优质产能、加强运输协调,现在电煤供应得到了有效保障。

  孟玮说:“进入2月份以来,电厂供煤明显增加,2月1日至8日,日均供煤632万吨,比1月下旬增长7%;日均耗煤615万吨,比1月下旬下降5%,可用天数15天,库存正逐步提高。”

  下一阶段,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特别是气温逐渐回升,以及春节期间工厂放假,用电量将会出现下降,电煤供应是有保障的。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