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加入春节发红包大潮 移动支付或将变为“三足鼎立”

2018-02-13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背靠“国家队”银联的“云闪付”放出了自己的“红包大招”。国字头的新玩家将会如何改变移动支付江湖里阿里腾讯双雄争霸的局面?

  银联宣布加入春节红包“战局”

  春节临近,互联网巨头们又将开启新一轮的红包轰炸。今年,除了阿里和腾讯两大玩家,支付“国家队”银联也宣布入局。只要用户在“云闪付”APP内完成登录、签到、邀请、转账等任务,就有机会获得最高额度为2018元的红包。

  公开资料显示,“云闪付”APP是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平台共同发布的一款银行业统一APP,去年12月份上线,出生还未满3个月。相比市场上的其他同类APP,“云闪付”最大的特点在于“集各家所长”。例如,“云闪付”APP全面支持各类银行账户,能够整合原先散落在各个机构的支付服务工具,提供二三类账户开户、信用卡申请、手机近场支付、二维码扫码、收款转账、远程支付等各类交易功能,可以被视作银行业移动支付的统一入口。“云闪付”用户梁先生表示,在实际消费中,装有“云闪付”的手机就如同一张“信用卡”。

  梁先生介绍称:“‘云闪付’其实是根据各家不同的信用卡,然后结合工、农(银行)一起开展的,就是手机与设备一接触,只要它在辐射范围之内,一按指纹,(钱)就直接吐出去了,挺方便,其实比微信、支付宝要快。”

  挑战阿里腾讯? 专家表示:银联需要挖掘新用户增量

  事实上,银联进入移动支付领域时来已久。作为“国家队”选手,银联早在10多年前就推出一套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移动支付方案。去年,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并联手产业各方共同发布统一APP“云闪付”。

  根据银联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93.9万亿元,同比增长28.8%。银联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增长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与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迅速普及不无关系。

  有业内观点指出,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似乎也在宣告,移动支付领域内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相互牵制的局面有可能被打破,行业内部日后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银联的“国家队”基因,让其积累了庞大的持卡用户数量,这是它进入移动支付领域进行竞争的天然优势。同时,它也具备后天优势。

  赵锡军说:“在移动支付方面,银联可以借助于传统银行卡的支付优势,来拓展业务。同时,在竞争的过程中,由于它是后来者,所以有后发优势。它可以根据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的支付技术和布局,进行超前的安排。”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双雄争霸”局面最终是否会被“三足鼎立”江湖所替代,取决于银联如何转化存量用户到移动端、并挖掘新用户的增量。

  自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金融监管不断趋严,近两个月更是密集出台了多份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监管规定,可以想见,未来支付领域的监管及执行力度会越来越严格。因为这种对合规的要求,专家认为,这将是“云闪付”的优势所在。

  此外,如今的移动支付市场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数,自阿里巴巴和腾讯布局线下新零售业务以来,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开始争夺线下的消费场景。移动支付下半场市场的比拼,将不再只是支付本身的便捷性,而是会取决于数据和服务。对银联来说,市场重新洗牌的契机已现。海量的用户基础,庞大的线下终端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联“云闪付”具备搅动移动支付格局的潜力。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