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据里的春节】健康消费成为年货置办亮点

2018-02-19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张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大年初四,许多人正在走亲访友。他们准备或者想买什么样的年货?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报告显示,在今年的“年货节”中,送健康、尽孝心的主题格外走俏,健康消费的增速超过50%。

  健康消费成为年货置办亮点,“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

  实际上,不少人在置办年货的过程中,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健康消费。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更加青睐购买燕窝和阿胶,“80后”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最多,“70后”则偏爱参类滋补品。在地域消费特点上,广东的朋友们和往年一样,是燕窝、人参、阿胶等滋补养生品的消费大户;而上海地区的朋友们孝敬老人最有一套,购买的老年体检套餐位居全国榜首。

  阿里健康研究院负责人苏凌云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通过日常的保健补品来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90后’比较青睐燕窝和阿胶类产品,这反映出一种一边‘造’一边补的潮流;‘80后’现在是职场中坚,他们自身有比较好的体检健康意识,也在积极地把这种意识带回给家人;‘70后’的父母年事渐高,参茸滋补类的产品既适合老人们的养生需求,也符合他们的消费能力。”

  “即食”滋补品销售增长,补品零食化成为趋势

  纵观2017年全年的情况,大数据报告显示,品名中含“即食”这个关键词的滋补品购买人数,较2016年同比增长27%,健康滋补养生品的“零食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开袋即食型的蜂蜜、枸杞、阿胶、燕窝等滋补品走进写字楼,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办公桌“标配”。

  另外,有意思的是,去年滋补品界的“年度网红”并不是一夜爆红的枸杞。大数据显示,在全年即食类滋补品前100的榜单中,搜索阿胶、固元的频次是搜索枸杞的三倍。阿胶强势登顶,成为年度销售冠军,而枸杞和红枣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以这些滋补品的日常化为标志,苏凌云认为,2017年是健康消费的觉醒之年,而2018年将有可能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的爆发年。

  他说:“放眼2018年,全民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普及,线上健康消费有两个趋势:一是线上健康消费从一二线城市向中小城市迅速扩展,二是线上健康消费将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了,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