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时代中国经济——不但颜值高 而且气质好

2018-03-03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今天(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届时将正式进入全国两会时间。

  昨天(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和往常一样,经济话题总是绕不过去的热门话题,昨天的发布会又有哪些经济话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呢?

  尽管去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依然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几乎相当于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GDP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是可圈可点。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进入新时代之后,如何分析和看待我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呢?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将是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王国庆说:“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展望2018年,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近年来,国企兼并重组成为经济领域的热点,部分国企尤其是央企兼并重组速度明显加快,国企重组之后的发展效果如何呢?王国庆认为,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配置的效率有效提高、经营成本明显下降。

  王国庆表示,十八大以来,央企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通过重组整合,央企的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国有资本配置的效率有效提高、经营成本明显下降、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虽然成效显著,但王国庆指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的。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发布会上,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的乡村振兴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王国庆透露,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是今年全国政协协商的重要议题。今年全国政协确定的10个重点协商议题当中就有两个是关于“三农”的,一个是“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另一个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