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相继开启 现场回答精彩连连

2018-03-04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两会历史上的首场“委员通道”和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也在昨天正式开启,委员和部长们就量子科技、高铁制造和提高教师待遇等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昨天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前,全国两会历史上的首次“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家媒体和长枪短炮把通道一侧围的水泄不通。在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共有十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分四组进入通道接受“大考”,他们在话筒前面带微笑,应答如流。

  赵红卫:智能和绿色是未来动车组发展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现场透露,未来中国动车组将朝着系列化和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赵红卫说:“一方面我们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目前的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研制250公里和160公里自主化的动车组的系列化平台,我们将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不同的地质条件,不同的速度等级的要求。另外,动车组还会朝着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潘建伟: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已经处于全面领先地位。

  据潘建伟介绍,量子通信可提供一种原理上不能窃取、不能窃听的一种信息安全的传输方式,所以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都可以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张桃林: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则笑称,农业部食堂没有“特供”,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农业从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张桃林表示,下一步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的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由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尤其要把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放在特殊位置。

  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经过25年艰苦努力,我国突破并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交会对接三大基本技术,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我国空间站核心舱要由初样研制阶段转入正样阶段,其他舱段进行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陈宝生: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同样是在昨天正式开启的还有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五位部门负责人依次亮相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不少在现场参与采访的同行向记者表示,与其说他们在回答提问,还不如说他们是在和记者聊天。在聚光灯下和数排的话筒前,部门负责人毫不回避敏感话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到教师队伍建设的话题时,强调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陈宝生说:“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落实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另外就是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

  王国强回应川贝枇杷膏走红美国:更多中医药应走出去

  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则在现场回应了川贝枇杷膏走红美国的热点,并表示更多中医药应该走出去。王国强介绍,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很多沿线的国家都对中国的中医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医药已在183个国家地区得到运用,建立了17个中医药中心,促进中医药走出去以及中医药的服务贸易方面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