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饿了么、百度外卖公示餐品原材料 实际与公示不符可退单

2018-03-04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常吃外卖的朋友应该注意到了,最近通过手机APP点外卖可以看到菜品的主要原料,不用再看图猜料,也不怕再误点了。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饿了么、百度外卖在北京启动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目前已经有多家商户公示原材料,如果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

  菜品原材料公示赢得消费者好评

  记者打开饿了么及百度外卖手机APP,翻看一番后发现,到目前为止,这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公示率还不是很高。目前只有少数知名品牌商户公示了菜品的原材料。比如选择嘉和一品门店进入,在一款扁豆焖面的图片下,显示有这个菜品的主、辅料,还有营养成分。目前既标注了原材料又标明营养成分的属于少数,部分商户还只是公示了主材,没有标明辅材和营养成分。从两家平台的一些公示菜品原材料的评论区可以看出,这一做法已经获得不少消费者好评。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消费者邢女士说,之前点菜都是只点吃过的菜品,怕误点过敏食物。菜品原材料一目了然是好事,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希望能有更多商户公示原材料。

  专家:还需公示菜品的采购信息

  对于公示率不高的原因,饿了么公关部周毅介绍,目前一些商户还不太清楚,原料公示是监管部门的强制要求,他们也正在努力劝说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公示菜品原材料和营养成分。很多商户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有的商户有保密的想法,但如果十家餐馆中有九家公示了,显然不公示的就会被淘汰。

  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要让消费者了解清楚菜品的真实情况,除公示原材料外,最好还能公示菜品的采购信息等。对于外卖来说,除了要可追溯,菜品的采购信息、名称、含量,包括主要成分以及数量要让消费者知道,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外卖食品的安全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