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高质量发展呼唤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

2018-03-09 12:07: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左)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两会特辑,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本期主题:高质量发展呼唤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

  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被确定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研究。

  陈爱海:高质量发展,人的因素当然非常重要。日本经济学家青木昌彦说,当人口红利减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就要靠人均生产率的提高,而人均生产率由两个要素构成,一个是对机器工厂等的资本投资,另外一个就是对人力资本投资。在我的理解中,对工厂资本的投资是立竿见影的,但对人的投资见效应该是比较慢的。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显然离不开人口的高质量,这方面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刘俏: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全要素生产率,也就是TFP。在发展经济学里,全要素生产率是一个推动国家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的指标,它就相当于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因为生产要素无非就是资本和人。但这两者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激励机制和什么样的文化氛围才能发挥更大的功效?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大量学者做了很多研究,我们80%人均GDP的增加是由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的。

  在改革开放的前30年里,我们全要素生产率每一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大约是4%以上,美国同期大概不到2%。但是到了2010年以后,这一数字降到了2.3%。未来如果我们在研发环节能够有比较大的突破,保持2.3%甚至提高至4%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要想真正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从微观层面上讲,有两点需要特别强调:一方面是企业家精神,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中,中国比过去更需要呼唤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呼唤敢于承担风险和敢于创新的思维,用创新性的技术去更好地把要素的使用效率挖掘出来。另外一点是研发。其实政府一直很重视研发,中国近些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绝对数还是挺高的,从总量上讲,我们是仅次于美国的研发大国。但我们还是有些问题。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拿来主义”比较多,但是对“研”的投入可能相对较少。未来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在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投入应该会更多。

  现在大家都讲,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但我们做了一个大概的统计,到2030年,在中国的整个人口构成里,1990年以后出生的人会达到4亿至4.5亿,到那个时候,在这个群体中,会有将近两亿人完成高等教育,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的最大年龄只有40岁,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把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挖掘出来,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宽松的氛围,使大家能够解放思想,正面向上,把人力资本发挥到极致,中国经济转型成功是很值得期待的。

  陈爱海:所以现在有人说,我们将要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这是有道理的。

  刘俏:或者说从人口“数量红利”变成人口“质量红利”,这两者是一个意思。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