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尹中卿:供给侧改革不是“国进民退”

2018-03-13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吴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下午举行记者会,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如何处理制造业和金融业关系?如何处理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关系?如何处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关系?一系列的的问号一一得到回应。

  如何正确认识处理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关系?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制造业形态更加多样,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我们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时候一定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让制造业价值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针对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脱节问题,尹中卿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制造业与金融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引导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不断满足制造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对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尹中卿坦言,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技术。他说,不能把一些传统产业一股脑地打成落后产业,也不要一股脑地上马新兴产业,实际上一些传统产业也仍然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基础,应该通过技术改造、更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何处理大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的关系?尹中卿说,供给侧改革不是“国进民退”。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要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从原来过分注重大中型企业、注重国有企业,转变为大中小微企业并重,更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整个企业结构更加均衡。

  在说到如何处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系时,尹中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要警惕沿海部分地区“笼子”腾出来了,但“鸟”没引进来。“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企业走出去,原来一些地方的制造业,特别是纺织、化纤、服装、鞋帽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被大量转移到了国外,特别是东南亚、孟加拉、非洲和拉美。所以,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鼓励企业从沿海向中部、从中部向西部逐步转移。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