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军:把减税“大礼包”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2018-03-14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两会“部长通道”昨天(13日)再度开启。围绕个人所得税、东北国企改革等热点话题,部长们都做出了怎样的回应?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在昨天的“部长通道”上,媒体的第一个提问就是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要把这个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的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王军表示,下一步一是做好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的配合工作,二是做好征管信息化和其他系列准备工作,三是做好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

  谈到过去几年我国减税措施的成效,王军现场展示了过去五年税收收入增幅变化情况图等3张图表,来说明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乘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涉税内容,王军说,这将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在王军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举措多。报告中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今年推进的减税降负和税收改革举措有18项,这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笔墨最多的,份量很重,力度很大。二是覆盖广。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三是指向明。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为更好地解决纳税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王军透露,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开展好已连续第5年实施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他提出,从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承诺清单上的办税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现100%的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所有税收业务。

  近年来,东北的经济发展备受关注。有一些观点认为,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存在力度不够大、步子不够快的问题。对此,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部长通道”上进行了回应。他说,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成效。但是,和其他改革一样,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有一个周期以及结构调整的过程。他强调,改革需要多方配合,既有结构调整,又有战略重组,也有企业内部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参与市场竞争。“东北国有企业改革,也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和其他各方大力支持。”对东北的国企改革,肖亚庆充满信心。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