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产业观察】如何打破“信息孤岛” 实现交通信息互联互通?

2018-03-19 08:39:00来源:央广网

  两会,既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政治盛会”,也是观察产业动向,把握行业脉搏的窗口。今年两会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对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进行了专访,请他们分析这些行业、产业面临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本期关注:《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交通信息互联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雄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雄曾经推动了民用航空领域内的信息共享。在他看来,不久前的海南“大雾困岛”事件折射出,整个交通行业内部的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铁路、公路、民航、水路虽然在各自领域也做了一些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但整体行业呈现出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特别像是海南这次的极端天气,大家对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组合的一站式购票、中转换乘、退票改票、延误变更等服务需求强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崔志雄认为,首先要在顶层设计上加强旅客出行信息的一体化管理,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把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各自的信息平台打通,让数据共享起来,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建立跨交通信息出行方式的确权、开放、流通和交易的制度。

  建立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

  在加快交通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崔志雄还建议,建立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在一个网站或是手机应用上就实现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等的查询、预定、签转等多种功能,同时聚合酒店、餐饮和旅游景点等多种资源。他举例说:“比如我们要从北京到四川的某一个县,从北京到成都选择飞机,飞机下来又选择公路,公路下来又选择水路。中间你可能还要休息、要叫餐,如果我们的平台做好了,这些服务都是可以满足的。”

  崔志雄强调,这个平台既要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也要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所谓“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就是把交通出行的大数据基于一定的标准和规范向社会开放,让平台本身成为一种基础设施,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孵化更多的创新产品。他说:“平台建立起以后,如果能把数据开放出来,就可能派生出更多更好的应用,类似我们民航系统的航旅纵横应用。这样有更多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新创业,来服务出行的旅客。”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