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以平衡损失

2018-03-23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马喆 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3日)凌晨1点43分,新华社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并购。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在这份备忘录正式发表之前,中国商务部曾表态,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作出回应: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恰恰是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

  华春莹说:“我看到报道提及中国‘经济侵略’这个词,我们完全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所谓‘经济侵略’这样的说法,因为‘侵略’这个词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讲都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原因其实大家看得也非常清楚,就是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国买它想要卖的,另一方面却拒绝卖给中国想要买的,而且还就贸易不平衡问题对中国横加指责,这公平吗?如果中国买了多少波音飞机,美国就应该买同等数量的C919吗?”

  专家:一旦中美相互贸易限制 对世界经济将造成灾难性影响

  “301调查”的来源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3年贸易法》第301条。这一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以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此前,美国对欧盟发起过36起“301调查”,其中对日本17起,对华有4起。大多时候都是通过多边渠道,就是诉诸WTO解决。和以往不同,这次“301调查”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态度之强硬,前所未有。显然,美国特朗普政府企图通过贸易战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逼迫中国让步、让利。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指出,美方根据“301调查”结果采取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是一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行为,严重违反WTO规则。WTO是禁止成员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的。如果因为美方的原因造成中美之间相互进行贸易限制、贸易报复,对世界经济将是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而对潜在贸易战的担忧,也使美国股市大幅低开,22日收盘时道琼斯跌2.93%,标普指数跌2.52%,纳斯达克指数跌2.43%。CNN等多家美国媒体指出,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政治前景来说,征收关税会起到负面的作用,在特朗普和共和党拥有广大支持者的中西部农业州,将受到向中国征收关税的负面影响。

  中国拟对自美进口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美中分列全球头号和二号经济体,两国经贸高度依存,且互有所求,美国不可能在对华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之后,自身毫发无损。中国从不刻意追求顺差,也对最坏的情况有充分准备。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今天(23日)早晨7点,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个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中方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措施进行调整的权利,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履行必要程序。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已遭到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中方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美方进行了交涉,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稳定和权威。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