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银行试水住房租赁市场 建行打造“存房”业务

2018-03-23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正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纷纷“试水”住房租赁市场。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仅推出了住房租赁业务,还搭建了互联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去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业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介绍,建行发挥技术优势,搭建了互联网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从去年8月开始,历经20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完成了需求整理开发测试,并且与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的政府签约,与1500个企业签约,并且同时完成了在200个城市的平台上线。”

  从去年开始,BAT等一些科技巨头纷纷加入到住房租赁市场。对此,庞秀生说,虽然各方都在涌入住房租赁市场,但是大家承担的角色和选择的方向各不相同。各个银行主要还是对接租房场景的金融服务,比如和一些房地产商、房地产租赁专业机构以及一些证券化的专业机构合作。建行最主要的方向是动员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办住房租赁业务,动员个人以及各类机关事业单位把闲置的房子拿到平台上出租。

  今年1月,为了解决长租痛点问题,中国建设银行在广东地区推出了“家庭不动产财务管理”,俗称“存房”业务。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存房”业务,就是撮合房主与专业的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

  在这其中,建行担任中介角色,给房东做了免费的权益评估。而建行获得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通过服务获得优质客户;另一方面,也有盈利点,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王毅说,比如公寓里所有的金融服务,包括水电费、租金以及客户的其他金融服务,建设银行都可以提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