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三个城市为可持续发展探路 或形成不同路径模式

2018-03-24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太原、桂林、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首批示范区为什么选择这三个城市?示范区的建设有什么思路?在昨天(23日)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和这三个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这些问题。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源于联合国2015年9月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份议程设定了全球在减贫、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领域的发展目标。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设立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就是我国实现这些目标的举措之一。设立示范区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解决若干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性、典型性问题,“我们要协调各类资源帮助地方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对其他同类地区是有借鉴意义的,也是有示范性的。”

  据了解,一共有15个省区以省政府的名义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示范区的申请,而经过严格把关,最终选择太原、桂林、深圳这三个城市,则是要体现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解决不同问题,探索不同路径。

  以太原为例,转型发展和污染治理是当前最要紧的任务,在媒体有关太原的报道中,煤炭、空气污染等都是高频词汇。而在发布会上,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似乎对此有些看法,他说,下一步太原的文化要做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对未来的绿色转型是充满信心的。而且太原这个地方是个好的旅游城市,希望大家不要老是说煤炭。”

  太原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而旅游业已经很发达的桂林,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艰巨任务。桂林山水甲天下,依托丰富的喀斯特旅游资源,桂林旅游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当地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表示,桂林要积极探索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而不是被动地保护自然资源,特别是对过去部分地区过分利用甚至破坏的自然景观资源,我们要积极主动地投入人力、财力、物力进行修复。”

  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排头兵之一,深圳面临的是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深圳人口超过2000万,土地面积却只有1997平方公里,进而出现房价高、污染加大、交通拥堵、生态脆弱等一系列问题。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深圳试图通过一系列创新,破解大城市发展问题,特别是利用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努力解决深圳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的支撑力相对不足等突出问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