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银行网点可注册新企业 上海打通营商环境优化“最后一公里”

2018-04-01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 胡旻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把材料准备齐全,到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能轻松完成一家新企业的注册,这样的“政银互动”新模式正在上海“落地生根”,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今年1月,上海市开始试点这种一站式的“企银通”服务,居民在周边的工商银行网点就可以代办企业工商注册登记。这项服务创新极大地简化了企业注册程序,最快2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执照,受到新创企业的欢迎。

  由于成效显著,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近日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广银行网点企业登记代理服务。目前,在上海浦东新区,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约300个网点都能提供这样的便捷服务。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上海市开办的企业“一窗通”平台也于昨天(3月31日)上线,这个平台整合了工商、公安、税务等资源,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升级。浦东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科负责人施文英介绍,目前正在探索将代理注册登记服务范围,从注册延伸到注销、变更等业务,“我们把刻制公章、开户预约都连接起来,通过这个平台,做到了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

  精准防控风险 精心提供服务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吴文伟说,“企银通”服务既为企业注册提供了便利,又方便政府部门通过银行系统把控风险。据吴文伟介绍,银行和公安部有联网,可以实时核查来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同时银行内部有人脸识别系统。这也是市场监管局一直较为关心的话题。

  除了风险防控,“企银通”服务还为银行带来潜在客户。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青说,未来将会对这些潜在的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为客户及时设计个性化的金融理财方案,包括现金管理、融资服务等一系列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为提升银行网点企业登记代理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建立了岗前定期培训机制,为银行代办人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学习企业注册的专门知识和法律法规。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