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电消费主攻品质诉求 更加重视顾客体验

2018-04-03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艾瑞咨询发布的家电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产品消费主攻品质诉求,“健康、高端、智能”成为关键词。电商平台也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下足功夫。

  买家电 “健康、高端、智能”等概念更受青睐

  白皮书显示,我国家电产品消费主攻品质诉求,从“生存型”向“生活型”转变,“健康、高端、智能”等概念成为高增长家电3C产品的主要特征。

  艾瑞咨询合伙人邹蕾说,如今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不再“货比三家”、“挑便宜的买”,而是更重视品质和服务。“消费者对于家电的消费需求正在迈向一个高阶层次,不再是一个仅仅依靠性价比的时代,也不再是一个看重货比多家的时代,而更加注重多元化。(产品)帮助消费者提升品质,同时能提升生活效率,变得越来越重要。”

  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趋势。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介绍,去年在通过苏宁渠道购买空调冰洗厨卫等大家电的消费单价是2800多元,而今年春节后的两个月上升到将近3600元。彩电开始向75寸+迈进,75寸以上电视逐步成为市场新宠。一些新类目,比如洗碗机、扫地机器人、马桶盖、平衡车等这些产品方兴未艾。未来在家电领域里面,消费升级肯定成为一个主题词。

  注重物流效率、售后维修等服务

  除了更加注重产品多元化、个性化,邹蕾说,消费者对于物流效率、售后维修、产品指导等服务也更加看重。这要求品牌商、零售商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把服务做到极致。怎样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对于服务、对于个性化能力的需求,是市场品牌端都要去关注的能力。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把服务做到极致,品牌商、零售商也有这样的要求。

  其实不止家电行业,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如今整个零售业都更加重视服务和消费体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各种“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与传统业态相比,新业态更加重视顾客体验。

  拼物流 苏宁宣布基础运费三年不涨价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要从电器零售商向品质服务商转型。上周苏宁宣布,启动418电器购物节。除了此前的价格优惠,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苏宁将和海尔等品牌联合推出变频空调等新品;服务方面,既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常规动作,还有以旧换新等新活动。

  此外,苏宁承诺,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春节期间,不少电商平台宣布调整运费,基础运费高达15元,引发争议。苏宁表示,完全有能力实现承诺。

  除了运费不涨价,侯恩龙表示,苏宁大件商品的准时达服务会在4月上旬首先在8个城市上线。“迟就赔”,如果不能准时送达,会给赔偿。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