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专家:中国打到了美国痛处

2018-04-07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昨天两度齐声回应: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中方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商务部、外交部昨天中午齐声回应,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昨晚,商务部、外交部再度分别做出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高峰说,美方的行为十分无理。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采取了极其错误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结果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

  中方已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

  高峰说,中方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如果有人挑事,我们会坚决应战。“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中国人的做事方式是,我们不会挑事,但如果有人挑事,我们会坚决应战。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我们一定会说到做到。”

  中美财经官员没有也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针对有美国高官说中美正在就贸易冲突进行谈判,高峰予以否认,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这一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表示,如果美国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我们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美方不应心存侥幸。

  坚决反对、坚决回击、不惜代价!这是中国对特朗普先生1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答复。

  美国加码 说明中国真正打到了美国痛处

  专家认为,从500亿到1000亿,说明中国真正打到了美国的痛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美方的声明,意味着中国此前发布的对等反制措施“真正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美国公布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301征税建议清单后,中国随即抛出“重磅炸弹”,宣布拟对大豆、汽车、飞机等14项106类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500亿美元。

  闹乌龙、搞反复 特朗普真的深思熟虑了吗?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中方强硬的表态是美方始料未及的,这也导致特朗普个人表达情绪化,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的确如此,特朗普甚至在关键词上搞出了乌龙:本意是要对总额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却写成了要对中国加征1000亿美元的关税。而这个数额,即便押上所有的中美贸易总额,也不够,这也引发白宫官员赶紧出来解释。

  而“撂狠话”不到24小时,特朗普又在社交媒体上说,希望能解决贸易争端,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顶通过模拟计算分析,特朗普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5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加码1000亿美元,整个15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的35%都要受到影响。李春顶说,美国通过单方面的措施确实能够获得一些收益,但收益其实也非常有限,GDP也只有0.24%的增长,特朗普政府宣扬,希望增加美国的就业。但模拟结果发现,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实际上是下降了,并没有达到其预期的结果,所以对我们贸易进口的措施只是转移到东亚其他国家,并不能回到美国的就业。

  对等不单指金额 更是力度、规模

  1500亿美元,几乎等于中国从美国的进口总额。那么,如果美国在数量上再度加码,中国在数量上确实无法加码。不过,张茉楠说,对等措施指的不单是同等金额,而且是同等力度、同等规模。

  白明认为,虽然此前的清单从金额上看都是500亿美元,但是中方的措施“稳准狠”,含金量更高,带来的疼痛感也更强。因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有差异,每一美元含有的利润空间是不一样的。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更多的是附加值比较高的,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附加值相对较低,所以我们如果发起反制,引起的震动效应要大于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制裁。

  当然,中国也会受到影响。不过白明认为,要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很明显,中国受到的影响更小,反击的力度更大,而且中国的成长空间更大。而美国现在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关闭了美国企业吸引中国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

  如果美国再加码 中国还能祭出新的反制措施

  那么,如果美国在数量上再度加码,中国还能祭出新的反制措施吗?张茉楠认为,除了商品贸易外,中国还可以打好服务贸易牌进行反击。张茉楠说,同等不仅仅是金额的同等,还有力度、级别的同等。中国是美国服务贸易最大的来源国,对于美国的服务贸易有着非常大的顺差,因此不仅商品贸易会受到冲击,服务贸易也会(因为摩擦升级)而受到非常大的冲击。

  张茉楠说,美国的清单剑指“中国制造2025”。无论是什么级别的贸易争端,核心的还是要靠自身实力。因此,中国应该转化为自身改革的动力,在国家核心技术领域、高端研发领域有不可替代的技术突破。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