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中国有决心打一场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持久战

2018-04-08 09:03:00来源:央广网

  由美国主动挑起的、针对中国的一系列贸易摩擦,是美国的全球霸权在国际经济领域和全球贸易中的一次大爆发。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者,习惯用霸权的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并在国际经济领域和全球贸易市场上畅行无阻。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济繁荣,在国际经济领域、在全球贸易中,美国越来越把中国视为它的战略竞争对手。最近,美国发起针对中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行动,是想继续维护它的经济霸权。但这一次,美国的做法行不通。

  近年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持续成长、产业优势逐渐显现,科技领域创新加速,世界经济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加入WTO,成为经济全球化中逐渐形成的、成熟而有效的WTO框架维护者;中国还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G20多边机制的重要参与者。它们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平等、互利、协商的谈判机制。

  但是,在美国眼里,无论WTO框架还是其他多边机制,都是对美国行使经济霸权的制约。美国所习惯的霸权思维的惯性、单边主义的行为,依然主导着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它企图以此维持美国的市场竞争优势和全球利益。在新的形势下,这已经是美国难以实现的奢望。

  中国现在提出全方位开放战略,提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既搭别人的便车,也让世界各国搭中国经济的便车、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种全方位开放必然会推动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无论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怎样来势汹汹,无论霸权与公平、贸易自由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冲突如何激烈,中国有决心打一场持久战。中国反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一定会坚持到底,直到取得胜利!(作者 杨春阳)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