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主动力

2018-04-15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胡波 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1.6%,超过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目前,我国服务业一些行业已经迈入世界前列,正在不断助推新动能加快成长。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8.8%,成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高于全国GDP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5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今年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8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经过40年的努力,我国产业结构逐步升级。40年前,中国一、二、三产排序就是“一、二、三”。农业最大,占一半,其次是工业,然后是第三产业。后来经过努力,中国经过发展,产业结构排序变成了“二、三、一”,第二产业工业最大,第三产业排第二,农业排第三。二现在,中国的产业结构排序是“三、二、一”,第三产业排到了第一名。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服务业作为供给端,支持我国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成为当之无愧的新动能。

  张建平说,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当中最大的产业。对于服务业而言,作为供给层面的产业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服务业在其中占的比重就越大,也成为满足人们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这三大需求的重要方面。这些需求背后都需要服务业做坚强支撑,才能让经济持续不断增长,让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服务业连续5年税收贡献率过半,成为就业“蓄水池”

  服务业对国民经济运行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成为税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为56.1%,连续5年贡献率过半。此外,服务业还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将服务业比喻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服务业比重提高了,整个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就会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形成新的增长点。2017年,服务业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14.5%,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在吸纳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方面,服务业占比均超过50%。最近我国提出支持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说,自贸试验区改革的一个重点内容就是服务业开放的先行先试。

  我国服务业一些行业完成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事实上,近些年我国服务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一些行业已经迈入世界前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飞跃。比如中国的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大数据运用等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电信业在5G技术方面正在成为全球引领者。

  张建平认为,今后服务业需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立法步伐,“服务业非常依赖于法治、依赖于市场规则、依赖于合理的市场秩序。下一步中国需要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业的很多领域都需要与时俱进,加快立法的步伐,这样服务业的质量才能不断提升。”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