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获政策支持 助推资源优化配置

2018-04-17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出家门,刷刷手机就可以看病,而且可以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正在逐渐变成现实。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这种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三甲医院服务的场景将越来越普及。

  政策解读:鼓励创新与保障安全并重。

  “智慧医疗”离你有多远?先看一个数据:截至去年12月7日,杭州市智慧医疗累计服务人次达到5500万以上。智慧医疗貌似遥不可及,而实际上,正快速地来到我们身边。

  “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研究讨论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昨天(1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对这一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态度是鲜明的,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坚守安全的底线。

  曾益新表示,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突出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政策导向,明确了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支撑体系,也发出了监管安全的底线。政策出台有利于深化放管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需求。

  监管核心:安全责任制

  “互联网+医疗健康”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医生和患者不见面,如何加强监管,让患者放心看病呢?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于学军说,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进行监管,最核心的是要各负其责。谁提供互联网健康的服务,谁就要负责任,要实行安全责任制。比如,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是以实体医院和实体医疗机构为依托的,责任的主体是医疗机构本身。在监管方面,原则是按照属地化管理,实行线上、线下统一监管。在这个文件中,特别强调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应该确保提供服务人员的资质,符合有关的规定,并且对所提供的服务要承担责任。

  现在与未来:汇集专家资源,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到2020年,我国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的预约诊疗和智能导医分诊、移动支付等一些线上服务。而在推进较快的地区,一些互联网医院已经汇集了许多三甲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未来偏远地区的患者通过这些平台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业务总监郑晓巍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西安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连接互联网医院,通过语音、视频、图文等形式完成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如果患者有进一步检查、手术需求,还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去线下实体医院进行就诊。慢性病患者在医生在线复诊开具电子处方后,还可以享受由线下具备相关资质的快递员送药上门服务,这些互联网化的就医方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不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也并非是万能的,专家不建议儿童进行互联网就诊,因为儿童的病情变化非常快,还是应该前往专业的儿科医院接受救治。曾益新也坦言,想要彻底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