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读一季度】央企利润创下新高 对外投资实现五连涨

2018-04-17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昨天(16日)发布,在收入、利润、杠杆率等多个指标上,央企实现了“开门红”。特别是在去杠杆方面,一季度的成绩甚至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进展。对于受到广泛关注的央企薪酬制度改革,国资委也回应了最新进展。

  “止血、补血、造血” 央企负债率稳中有降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电力、煤炭、机械、商贸等企业收入增速较快。而从效益来看,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3月份实现利润接近1700亿元,创下月度利润新高。

  另外,一季度央企运行质量持续提升。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央企去杠杆的进展也很快。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负债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今年这方面的工作还会进一步加大。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一个想办法“止血、补血、造血”的问题。

  央企将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特别是进口

  央企的开放各界都很关注,对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外资能否参与、如何参与的问题,彭华岗指出,国家很多宏观政策对一些产业外资进入的股比提出了进一步开放的措施,这些措施在中央企业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同时,他还透露,央企还会通过进口,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今年11月,上海要召开进口博览会,在博览会上,中央企业也会积极参与。

  扩大央企薪酬自主权 让工资更市场化

  央企薪酬改革也是一个焦点,目前,有的企业进行了一些改革,主要的思路是把员工薪酬和企业经营效益挂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这方面探索较早,公司董事会秘书范轶告诉记者,既然是跟经济效益挂钩,肯定是效益增收入就增,效益减收入就减。在实行的过程中,公司肯定会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工资总额管理的规定,在规定的额度内,实行有效的分配。

  而当前企业正是对工资总额提出的问题最多,有的企业表示,这等于设定了一个天花板,出于改革的需要,希望工资总额也能增长。对此,彭华岗表示,国资委会就此讨论,下一步,会对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会实行核准制的管理。企业的情况不一样,管理方法也不一样。

  有人分析,这意味着只要企业经营足够好,央企员工的薪酬有望大幅增加。而范轶认为,与薪酬的增减相比,工资总额备案制的市场化意义更重大。

  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数读一季度,关注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情况。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4%,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

  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介绍,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开门红。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6.3%。

  中交建执行董事傅俊元说,海外战略是公司当下的发展重心。而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投资,占海外投资总额的超过一半。泸州老窖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介绍,公司正考虑把半成品加工基地部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季度对外投资“脱虚向实” 房地产业、体育等没有新增项目

  我国企业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介绍,一季度,我国企业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而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的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根据商务部等四部委此前出台的《指导意见》,房地产、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属于需要限制境外投资的行业。韩勇说,这表明我国对外投资“脱虚向实”,走得更加稳健。

  一季度外贸增长势头良好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是6.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同样实现开门红。贸易顺差收窄21.8%,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介绍,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态势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长,有信心实现外贸稳中向好的目标。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