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 “中国芯”将加速发展

2018-04-21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昨天(20日)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据介绍,中天微公司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

  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CEO戚肖宁介绍,CPU分成很多种:在伺服器跟PC上面,主要是英特尔的CPU,在手机上面主要是ARM的CPU,还有嵌入式CPU,因为它是碎片化的市场,所以有各种各样的CPU。他们的产品主要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家居以及多媒体等方面,在这方面已经有7亿片芯片的出货量。产品的主要特点是功耗很低,也有智慧的连接,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能够联系在一起。

  中天微:未来将尽快推进中国芯片商业化

  戚肖宁说,中天微的芯片将运用在物联网等领域。中天微一直来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开发CPU,在加入阿里巴巴以后,会跟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结合在一起,尽快地推动中国芯片的商业化,同时把这个CPU用到物联网等应用场景中去。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中天微项目负责人宋晔说,近些年来,国产芯片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但是在很多对性能要求较高的领域,国产芯片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阿里巴巴将继续在芯片设计领域不断地投入资源。

  央广短评:“中国芯”将加速发展

  阿里巴巴对中天微的收购,显示了中国企业在芯片领域的雄心。从能力较弱到慢慢追上,过去20年,中国芯片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中国企业研发芯片的能力快速提升。

  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配套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高达1387亿元。国家基金的投入调动了地方和社会资金,几年来,我国在集成电路生产线上的投资达到几百亿美元。

  可以说,我国在芯片的设计和生产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和准备。这次阿里巴巴在芯片研发领域投入资源,让国产芯片行业为之一振。只有抓住机遇,加速产业发展,中国芯片才不会受制于人。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