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品牌加速“搅拌”国内咖啡市场 行业将被颠覆?

2018-04-26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速溶咖啡到现磨咖啡,消费者对于咖啡的消费习惯不断发生变化。如今,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自有咖啡品牌主打的外送服务恰好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不久前,运营仅五个月的瑞幸咖啡完成了10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咖啡品牌的兴起,正在加速“搅拌”国内咖啡市场。

  去年,咖啡产业经历了一番阵痛,咖啡陪你等品牌相继陷入困境,但咖啡行业整体的规模仍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相关报告预测,到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220亿元人民币。

  尽管市场整体增长快速,但国人喝咖啡的习惯依然没有普及。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5至6杯/年,与日本年均消费200杯、韩国年均消费140杯的数量相比,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在电商分析师鲁振旺看来,“新零售”的销售模式存在颠覆咖啡行业的可能性。因为“新零售”的模式其实就是利用一些先进的技术理念,对商业模式的一些不足进行改造。

  除了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咖啡品牌外,线上下单、明星代言等标签让瑞幸这个刚刚成立的互联网咖啡品牌赚足了噱头。短短五个月时间,瑞幸咖啡就在全国13个城市落地300多家门店。

  互联网咖啡与传统咖啡连锁品牌相比,在消费场景和便捷性上更加倾向于满足职场白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外送需求,无论是瑞幸咖啡还是连咖啡都在“外送”二字上做文章。而一系列社交化的营销手段,则做到了短时间内占领朋友圈的效果。但鲁振旺认为,新的商业模式短期内可以集聚大量粉丝,但要真正要做强做大,持续发展下去,还是要靠提高服务能力,增强老顾客粘性,最终落脚点应是咖啡的品质。

  虽然互联网咖啡迅速崛起,大有与传统咖啡连锁品牌对标的架势。不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认为,新的咖啡营销方式会对传统品牌有冲击,但是很难撼动他们的地位,“例如星巴克这样的品牌,他们的社交、场景的体验可能会比现在的瑞幸有优势一些。但瑞幸等品牌带来对新市场的开发和挖掘相对于星巴克、COSTA更有优势。”

  赵京桥表示,随着整个市场消费的多元化,未来会有更多细分市场出现。比如无人自助的咖啡销售以及线上的咖啡外卖,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未来对于场景的社交需求也会变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