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7月举行 双边贸易额有望超1000亿美元

2018-04-28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作为中俄两国间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将在今年7月举行。目前,中俄博览会筹备进展顺利,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加快发展。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7月9日到12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主题是“新起点、新机遇、新未来”。作为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处代表,黑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松华介绍,虽然距离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不过企业、机构参展热情高涨。截至目前,中方已报名的展览面积达5558平方米,已经超出规划的展览面积,而且还有部分机构和企业仍在申请报名,组委会将既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又尽量满足企业的参展愿望。俄方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和9个州区确认参展,完成展览面积的89%,参展企业涉及运输物流、数字经济、机械制造等行业。

  除了展览,在博览会期间,还将围绕跨境电商、物流通关、科技创新、农林开发、金融等主题,共同举办合作论坛、圆桌会、研讨会等13项重点商务活动。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介绍,本次博览会坚持“展、论、谈”相结合,拟举办的商务活动将成为双方企业合作的重要渠道,也会成为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对接的平台。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说,博览会作为中俄双边经贸关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为双方合作搭建了桥梁。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本届博览会不仅将为中俄双方企业、也将为两国与第三方企业开展对话合作搭建桥梁和平台,也是中俄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中俄双边贸易快速回升。刘雪松介绍,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增幅接近30%,预计今年双边贸易有望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与俄方保持密切协作,优化贸易结构,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深化标准计量、认证通关、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扩大相互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积极扩大合作成交,全面提升中俄经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经国务院批准,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正处于紧张的筹备期,很快将完成相关注册工作,用于两国重大合作项目。基金总规模是一千亿元人民币,首期募集规模是一百亿元人民币。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