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闭幕 中国元素吸引海外商家

2018-05-02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6天的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天(1日)在杭州闭幕。超过143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1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内容为王”依然是动漫节的制胜法宝,中国原创动漫作品受到海外买家的青睐。

  眼前一亮 中国元素吸引海外商家

  这几天,杭州变身为热闹非凡的动漫王国。在本次动漫节的商务大会上,不少国产动漫游戏,都打出了中国风,将武侠和戏曲的元素融入其中。这样的作品受到了海外买家的喜爱。

  谢汶峰是马来西亚一家动画制作公司的负责人,他觉得中国动漫如果打好文化牌,可以避免和欧美、日本市场的内容正面竞争。今年他带了十三家马来西亚企业组团来到中国国际动漫节进行商务洽谈,一些新项目让他们感到眼前一亮。

  挖掘国产IP市场价值 释放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

  在动漫产业较发达的国家,IP的授权和运营是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也是主要的变现途径。以英国卡通形象“小猪佩奇”为例,目前拥有800多个全球授权商,每年能创造10亿美元的全球零售额。近几年,国产动漫企业也开始尝试挖掘动漫IP的市场价值。

  中南卡通是浙江杭州的老牌动漫企业,从2006年就开始和玩具厂商开展合作。他们的一款钢甲小龙侠的玩具,在国内的销售收入接近一亿元。在韩国播出后,韩国市场也有数百万元的销售额。

  中南卡通公司董事长吴佳认为,随着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授权未来可能会占据企业整体收入的绝大部分。

  除了衍生品的开发,IP变现的模式还包括影视和游戏授权。《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了1500亿,二次元用户超过3亿人。腾讯动漫品牌经理魏玮说,未来随着内容付费模式和国漫产业链日渐完善,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现在的IP价值正处于从洼地走向高地的过程。

  研发技术、吸纳人才 最终还是“内容为王”

  尽管这几年国产动漫逐渐走了出去,IP的变现模式也日渐丰富,但和国外动画电影强劲的票房掘金能力相比,大部分的国产动画电影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眼下,国产动漫还有不少瓶颈问题需要解决。

  在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看来,目前我国三维动画技术的发展已经和早些年完全不一样了,它在镜头语言、角色塑造以及讲故事的方式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中国的动漫产业在三维动画艺术方面要加强研究挖掘。

  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炼认为,在整体的生产流程和人才使用方面,我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在拥有了技术和人才方面的储备之后,“内容为王”在动漫产业中依然是制胜法宝。中国动漫还是应该专注制作精品内容,才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