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8.9% 全年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2018-05-09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9.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4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7.2%,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说,我国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带动我国进出口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前4个月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前4个月,我国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其中4月顺差收窄2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随着我国扩大进口,贸易发展更趋平衡。贸易盈余的收窄,一方面是中国加大实施进口战略,降低消费品关税,增加消费品进口,增加很多中间产品的进口。进口的大量增加,出口平稳增长,所以平稳下来会使顺差有所收窄。不过从整体来讲,贸易盈余还是一个趋势性的方向。

  相比3月份我国出口出现负增长,4月份进出口都实现正增长。不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4月出口3.7%的增速,也显示出我国出口面临一定的挑战。

  未来我国外贸形势如何?商务部7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预计,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复苏势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继续增长;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对于二季度乃至全年外贸增长是充满信心的。一方面,对于宏观经济增长的势头非常有把握的。其次,我国在不断扩大开放,在这个开放的过程中我国进出口都会有一个大幅增长。第三,不仅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也会成为我国外贸结构调整、构建外贸强国的新增长动力。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