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定损宝”升级 智能化自助定损或将减少骗保骗赔现象

2018-05-10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开车出了事故,是私了还是等保险公司定损员来定损?每当这时,人们都希望可以快速做决断。为此,蚂蚁金服近日宣布定损宝2.0技术升级,让普通用户也能远程轻松定损,实时反馈损伤情况。从等着保险公司定损到借助人工智能自助定损,车险的商业模式未来会不会发生变化?

  这次升级包括将图像识别升级成准确率更高的视频识别、将开放技术平台,从与保险公司一对一理赔系统对接升级成未来保险公司可自助接入定损宝等。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透露,定损宝的使用人群马上会从定损员扩展到普通车主。也就是说,即便车主没有任何定损专业知识,也将能通过支付宝内嵌的定损宝应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的方案和价格。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看来,定损宝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我国车险行业定损标准不明晰的问题。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处理规范,很容易在修理过程中由于标准的弹性导致扩大赔付,“比如这辆车发生剐蹭,但进到修理厂后,修理厂为了揽生意就会将损失扩大化,通过这种智能化的方式可以减少骗保骗赔的现象。”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预计,未来五年之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因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而彻底重构。对此,李冠如说,车险未来的发展有两个阶段,一是优化,二是重构,可能会经历五年从优化到重构的一个过程。

  李冠如说,根据车辆行驶次数、驾驶路况、驾驶习惯等,未来车险将实现更为精准的差异化定价。通过实时记录,未来车险甚至完成实时的、碎片化的定价,“比如要经过一个特殊路段,或者觉得车险给的保障还不够,要求额外再高一点,那么消费者就会针对自己的需求进行碎片化购买。”

  如今,特斯拉等多家智能汽车品牌正在大规模使用“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系统,这大大降低了人为驾驶带来的事故风险。李冠如认为,未来人为驾驶事故风险将会减少,但智能系统故障等新型风险在诞生,车险的保障范围会随之改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